海归网首页   海归宣言   导航   博客   广告位价格  
海归论坛首页 会员列表 
收 藏 夹 
论坛帮助 
登录 | 登录并检查站内短信 | 个人设置 论坛首页 |  排行榜  |  在线私聊 |  专题 | 版规 | 搜索  | RSS  | 注册 | 活动日历
主题: 中国人,不相信斯特拉蒂瓦利!(1)
回复主题   printer-friendly view    海归论坛首页 -> 海归商务           焦点讨论 | 精华区 | 嘉宾沙龙 | 白领丽人沙龙
  阅读上一个主题 :: 阅读下一个主题
作者 中国人,不相信斯特拉蒂瓦利!(1)   
九哥
[博客]
[个人文集]




头衔: 海归少将

头衔: 海归少将
声望: 博导
性别: 性别:男年龄: -860
加入时间: 2004/02/14
文章: 1277
来自: 日本
海归分: 237550





文章标题: 中国人,不相信斯特拉蒂瓦利!(1) (1753 reads)      时间: 2009-9-30 周三, 00:28   

作者:九哥海归商务 发贴, 来自【海归网】 http://www.haiguinet.com

话要从我想写一本英文版的《中国小提琴制作师们》的书,英文叫他 The Chinese Violin & Bow Makers,向全世界推荐介绍中国出色的小提琴制作师们开始。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呢?因为从提琴制作的水平来说,全世界各类国际比赛中,越来越多的中国提琴制作师参加,得奖有数。中国人的制作工艺和高价,已经成为世界最上流。从数量上来说,中国制作的工厂琴估计占全世界提琴生产的80%,质量和廉价更是世界最下流。在交流平台方面,每年一度的10月上海国际乐器展已经取代日本11月的国际乐器展的龙头地位,成为亚洲最大最人气的乐器展。我想,中国的某个地方,在不久的将来,可能与意大利Cremona并列,成为另类国际世界提琴制作中心。

全世界与提琴有关的人民都在寻找中国优秀的提琴制作师,当然,寻找廉价的工匠也许更多。可是,他们到了中国,两眼一抹黑,不知道应该往何处去。

那么,是什么使得我,这个成丹,这个Daniel,这个正宗的假洋鬼子,有这个责任和能力呢?

首先当然因为我是中国人,我是说从血统上说,我是中国人。这便于我用中文与大家联系交流。

其次是我又不是国籍意义上的中国人,更重要的是我从来不在中国人的提琴制作圈子里,所以在中国行业内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。加上我的英文语言能力。(能尝试在好莱坞用英文写剧本,写本提琴书应该是困难不大的)

第三是因为我熟悉提琴的整个行业,无论与拉琴的做琴做弓做生意的做研究的,多少都会有写共同语言。

最后,当然也是最最重要的,是我有这个热情。

还有,就是我许多年前初去Cremona时受到的启发和冲动。在Cremona,我首先见到一位Cremona土生土长的提琴制作师。在我看过他的琴,并没有表示要买的情形下,他仍开始向我介绍Cremona的情况,并带着我挨家挨户的拜访了许多真正的Cremona师傅们。之后,又由其他师傅带我去见其他师傅。在我所见过的几十位Cremona师傅中,从未听谁说起“谁的琴做得好,是我们这里最好的,因为那家伙是我的徒弟”之类的话。Cremona也有自己的各种协会,大家出钱来宣传自己。比如在Strad杂志上登广告,用几个人的名字,或者协会,要一个大版面,或者在乐器展上,大家合起来租一个大的摊位,这样气派,效果好,分担起来钱也不多。Cremona还出了好些介绍他们的提琴制作师的书,其中一本,带照片带名字带地址带联系方式,介绍了151位提琴和弓子的制作师。这不是节省了大家许多时间吗?你想找谁,按字母顺序找到名字,拿起电话,“Hello”,就行了。

带着这个美好而天真的想法,我来到上海。首先当然是拜访了提琴制作界的龙头老大,我上音的老同学,并明确说明:“我想写这本 The Chinese Violin & Bow Makers 的书,没有贵协会的支持和协助,是无法完成的。”但是,后来碰到一些优秀的制作师们告诉我,他们都不是协会的会员。不是会员就算了,也没有必要非难协会一通。协会本来就是个民间组织,不参加那个协会的人,不能自己再组织个协会吗?政府有中国只允许有一个提琴制作协会的法律吗?如果没有,多组织几个协会,我一个一个协会地拜访,总能把书写成的吧。

不过,离别26年,我再次来到上海,与行业内的朋友交谈,内容几乎都有……哎,别说了,因为不说大家也知道,就是大家碰到一起就经常谈的那些事情。

总之,祖国的同行们,给我一点点肤浅的印象是:“我是中国人我怕谁?我们不相信斯特拉蒂瓦利!”

在这样一个充满自信的民族里(与日本“谦卑、谦卑、再谦卑”刚好相反),我选择低调。我不想跟任何人发生冲撞。碰到做琴的同行,我就“主要是做弓子的”;碰到做弓的,我反过来“主要是做琴的”;或者碰到拉琴的,那我就是做琴的;碰到又做琴又做弓子又拉琴的人,那我就是专门做欧洲老琴生意的;碰到什么都很牛B的,那我就是做琴弦的,做松香的,做肩垫的,做提琴上面那个很小很小的玩意儿的。反正我见人就让道,不跟谁撞车。真的,本丹尼不跟谁比,大家都牛B,都是世界第一,我向各位学习,学好了变成自己的本事。等大家都成为我的朋友了,我就最高兴了。

我就是这种心态,干什么都是Amateur(业余)的。拉琴,小时候是专业学过,但已经几十年不练琴,就是业余拉拉;做琴呢?在洋学堂学过一点,会用点洋工具,但做得很少,也不靠自己做的琴吃饭,还是业余的;做弓子,简直就是喜欢、爱好、酷爱,用法语说还是叫Amateur,也就是爱好者,或者“发烧友”;做生意呢,先在挪威开了三家店,后来三家店搬到日本,现在在上海长沙又搞了两家,都是作坊不像作坊,店不像店,研究室不像研究室;真的,我什么都很Amateur,就想自己关起门来搞搞研究,写点书,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。同时,在自己喜欢的提琴里,为众老婆孩子们,还有自己挣口饭吃。

The Chinese Violin & Bow Makers 这本书,我还是要写的,因为随着国门的不断开放,信息的不断流入,慢慢地,同胞们总会逐步相信斯特拉蒂瓦利的。


成丹

于丹尼欧洲提琴上海研究室

PS:为了避免误会,我的标题“中国人,不相信斯特拉蒂瓦利”并不是说谁是“斯特拉蒂瓦利”,而是想说“我们中华民族很自信,太自信了”。仅此而已。

(续)


作者:九哥海归商务 发贴, 来自【海归网】 http://www.haiguinet.com






上一次由九哥于2009-10-02 周五, 20:27修改,总共修改了1次





相关主题
小周兄,我刚给你发了站内短信,请查收并回复。多谢!(无) 海归酒吧 2007-1-30 周二, 00:47
金唢呐:国内的事儿,难说!(13)新时代的“束脩” 海归主坛 2009-11-20 周五, 21:38
[转帖]国内的事儿,难说!(12)其实是害了“市侩病” 海归主坛 2009-11-19 周四, 12:23
金唢呐:中国的事儿,难说!(9)高校衙门化 海归主坛 2009-11-16 周一, 14:31
金唢呐:国内的事儿,难说!(8)“大一统”情结与民主自由的不相容性 海归主坛 2009-11-15 周日, 17:00
国内的事儿,难说!(7)为什么说游戏能够凑合玩下去? 海归主坛 2009-11-14 周六, 15:07
国内的事儿,难说!(6)也说“权力递减律” 海归主坛 2009-11-13 周五, 15:10
国内的事儿,难说!(5)红旗还能打多久? 海归主坛 2009-11-12 周四, 17:10

返回顶端
阅读会员资料 九哥离线  发送站内短信 发送电子邮件 浏览发表者的主页 Skype帐号
  • 中国人,不相信斯特拉蒂瓦利!(1) -- 九哥 - (3156 Byte) 2009-9-30 周三, 00:28 (1753 reads)
显示文章:     
回复主题   printer-friendly view    海归论坛首页 -> 海归商务           焦点讨论 | 精华区 | 嘉宾沙龙 | 白领丽人沙龙 所有的时间均为 北京时间


 
论坛转跳:   
不能在本论坛发表新主题, 不能回复主题, 不能编辑自己的文章, 不能删除自己的文章, 不能发表投票, 您 不可以 发表活动帖子在本论坛, 不能添加附件不能下载文件, 
   热门标签 更多...
   论坛精华荟萃 更多...
   博客热门文章 更多...


海归网二次开发,based on phpbb
Copyright © 2005-2026 Haiguinet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